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市建设局按照《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编制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牵头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四个部分。其中,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包括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等九方面情况。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饶市建设局。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带湖路56号,电话:8223314。

  一、概述

  2018年,本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及市电子政务办的帮助指导下,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建筑工程行政审批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将政策法规、重大项目招标投标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以及竣工验收等信息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树立了良好的“阳光建设”行业形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建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其他科室担任务”的工作机制。局党委多次在局班子会和中层干部会上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调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领导、机构、人员、经费的四落实。

  (二)完善制度建设。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抓手,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规定,制定了《上饶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上饶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程序与要求,有效的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进一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制度,结合例会或联席会议根据市电子政务办公开排名情况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项讲评、总结。

  (三)拓宽公开渠道。一是以上饶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要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在市政府审批中心的服务窗口设立资料索取点、业务咨询台,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主战场”作用。二是积极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开通了“上饶市建设局”企业微信号、建立了“上饶市建设局工作交流微信群”,力争做到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最大化。三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局领导多次参加电视台有关热线栏目,积极介绍我市建设行业重点工作项目,就建设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解答群众疑惑,让更多的群众和企业进一步了解、支持与配合建设工作。

  二、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结合市局2018年度工作重点,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认真做好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备案信息以及脱贫攻坚领域危旧房改造工作相关信息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267条。其中,上饶市建设局招标投标办公室通过“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项目招投标工作相关信息76条;局机关及其他科室单位通过“上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建设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91条。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份:《江西农村住宅建筑危房鉴定和加固改造技术手册》;《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

  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7次。其中,局分管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4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

  参加4次新闻发布会

  6月26日,局分管领导参加“开展‘净空行动’”新闻发布会;7月10日,局分管领导参加“海绵城市建设及城市道路建设改造和其他配套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7月17日,局分管领导参加“污水处理建设”新闻发布会;10月18日,局分管领导参加“城市发展专题发布会”。

  参加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7月23日,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省党风政风热线节目;11月26日,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市党风政风热线节目;12月26日,局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市电视问政节目。

  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交的网上申请1件;通过信函提交的申请3件。

  所有5件申请中有3件不属于本局信息公开情况,已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剩余2件均同意公开答复,均已按时办结。

  行政复议数量

  2018年度我局收到行政复议0件。

  行政诉讼数量

  2018年度我局收到行政诉讼0件。

  举报投诉数量

  2018年度我局收到举报投诉0件。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行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个。上饶市建设局招标投标办公室通过“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项目招投标工作相关信息;局机关及其他科室单位均通过“上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建设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4人。其中,1人专职,3人兼职。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4万元。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部署、总结、讲评信息公开工作1次。局办公室牵头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4人。

  牵头任务完成情况

  对照上饶市政府办公厅编制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任务分工表》,2018年度我局牵头任务共涉及住房保障领域、脱贫攻坚领域、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五项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内容,具体内容均已按时按要求公布于“上饶市人民政府网/上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建设局网站”。汇总情况如下:

  (1)在“住房保障领域、脱贫攻坚领域”两个方面,发布涉及农村危房改造的信息备案记录共11条。

  (2)按照“放管服”“一网一门一次”等行政服务改革要求,我局已将施工许可证、质量安全监督两项工作合并办理,具体信息同条同时公布。我局全年发布“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备案记录共11条,

  (3)上饶市建设局2018年度对26个建设工程项目进行竣工验收,发布合并信息备案记录共6条。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通过全局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仍然存在着个别下属单位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动态信息公布不够及时;二是政务公开平台工作人员调整后,缺乏系统培训,相关业务不熟练,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三是信息审查不够严格,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均有待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2019年我局将严格对标对表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及要求,按照局党委“创新求是、改革提升、联动进位”的工作指示,采取积极措施,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督导与检查,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选拔网络知识基础好、接受能力强的同志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注重发挥内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传帮带作用,确保该项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严格对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任务分工表》,加强我局涉及的重点领域、牵头任务政务信息的公开,提高公开信息的实效性。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上饶市建设局    

                                                                                                                                        2019年1月9日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1).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3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茶圣路169号
邮编:334000   电话:0793-8207207    ICP备案号:赣ICP备17015554号-1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