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加强房地产估价工作动态监管的实施意见》解读
【字体:   

  文件由房地产市场监管科草拟,起草目的是为了规范我市房地产估价市场行为,强化房地产估价行业管理,建立公平竞争、诚实守信、运作规范的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估价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文件制定的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 主席令第46号)、《房地产估价机构管理办法》(住建部令第24号修正)、《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管理办法》(住建部令第32号修正)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规范房地产估价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建[2016]275号)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加强对房地产估价行业的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加强房地产估价机构监督管理:明确监管部门职责、严格房地产估价机构资质管理制度和专职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的执业资格认定和签名备案制度、建立房地产估价机构业务报表制度、建立房地产估价机构“红名单”制度。

   第(五)条 “建立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评价制度。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将遵纪守法信用优良的房地产估价机构纳入红名单并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红名单每季度动态调整。政府投资项目涉及房地产价格评估业务的,应从公布的该季度房地产估价机构红名单中使用“随机摸球”的方式选取符合相应要求的估价机构。”以此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评估工作的透明、公开和专业化标准。

      二是加强房地产估价行为监督管理:规范房地产估价业务的承接和估价报告的出具、实行房地产估价报告网上备案管理、建立房地产估价活动定期检查制度、建立估价机构信息公示制度、完善估价档案管理制度。

   三是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房地产估价机构、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的禁止性行为进行了明确,同时(15)条规定,一经查实,除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外,列入房地产估价行业“黑名单”,并将视情依法责令估价机构停业整改,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备案。情节严重的,建议发证机关予以降低资质等级或撤回资质证书处理。

上饶市加强房地产估价工作动态监管的实施意见(试行)

(链接地址:http://www.zgsr.gov.cn/zjj/qtygwj/201911/637d3e87985041b18788fc7b233d184f.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3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茶圣路169号
邮编:334000   电话:0793-8207207    ICP备案号:赣ICP备17015554号-1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