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住建局市场与现场、线上与线下、纵向与横向“三结合”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字体:   

  

上饶市住建局市场与现场、线上与线下、纵向与横向“三结合”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目前,上饶市已进入第四季度,历年来第四季度往往是施工黄金期和高峰期,也是事故易发期和高发期,建筑工地抢工期、赶进度的行为时有发生,给安全生产工作造成很大压力。为此,上饶市住建局按照“三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认真吸取历年来第四季度市内外建筑业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坚持安全生产“两手抓”,即一手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手抓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坚决做到“三不”,即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整改不罢休、问题不清零不收兵,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为“十三五”的完美收官和“十四五”的良好开局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wps1.png

  

  市政府常委副市长俞健主持召开全市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调度推进会会议并讲话。

  

 

  

wps3.png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清主持召开全市住建领域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调度推进会。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剑翔主持召开每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例会。

  

 

  

依托“综合执法”优势,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wps6.png

   

  

wps7.png

  

   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一个专业性、动态性与系统性很强的综合性课题,必须打破“孤军奋战”、“单打独斗”的监管方式。为此,市住建局把综合执法作为三年行动的“主战术”,以“制清单”“亮清单”“攻清单”的形式开展“闭环式”执法检查。具体是:组建了住建局综合执法领导小组及案卷审查委员会,制订汇编了市场行为、质量监督、安全生产、勘察设计、检测行为、房地产监管等六个方面的“任务清单”,下发到各县市区、各在建项目。首先要求参建各方对照清单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清单”;其次组织综合执法队伍,对照“任务清单”和“自查清单”展开全覆盖、地毯式的轮番执法督查,形成“整改清单”;再次按照“问题查出立即挂号,问题已改及时销号”的方式,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针对多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处罚清单”,依法依规处罚,强制性落实整改直至问题销号,确保整改闭环。今年以来,通过市住建局综合执法领导小组每周一次全覆盖的高压态势执法检查,共处罚违法违规项目13个,对涉及到违法违规行为的3家建设单位、12家施工单位、3家监理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共处罚金额约574万元。

  

利用“智慧工地”平台,实行工地“线上”监管

  

wps10.png

  

wps12.png

   

  

   一方面持续开展日常监督、专项整治和综合执法等人为监管。另一方面,刚性要求市中心城区规模以上30多家建筑工地完成了自动化喷淋、扬尘污染超标自动报警、实名制打卡以及起重机械安全监控智能设备等系统的安装并已接入“智慧工地”平台,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同时,制定了“智慧工地”轮班制度,安排专人在市住建局“智慧工地”监控中心坐班,以实现对工地现场全方位、立体式、全过程的 “线上监管”。目前,我局正在积极推进各县(市、区)“智慧工地”建设工作,要求参照市局做法,尽快接入“智慧平台”,以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建筑工地“线上”监管全覆盖。

  

坚持“以上率下”作风,确保市县“同步”推进

  

wps13.png

   

  

wps14.png

  

    市住建局曾多次召开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调度推进会,要求“12+3”建设主管部门参照市局做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形成上下一盘棋、监管一张网的工作格局,确保共同打赢三年行动攻坚战。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力度,确保排查整治阶段工作取得成效,市住建局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5个督查组,出动40检查人次,分别于9月和11月份对“12+3”地区共计37个项目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督查,重点从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问题隐患的清零等方面开展督查。督查结果为:下达限时整改通知单33份、停工整改单1份,并对14个工程项目13家施工企业、11家监理单位在全市进行了通报。

  

(图、文 / 市住建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3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茶圣路169号
邮编:334000   电话:0793-8207207    ICP备案号:赣ICP备17015554号-1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