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上饶市住建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局属各党支部:

现将《上饶市住建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1年4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上饶市住建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上饶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学习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努力打造上饶住建发展新局面。

二、学习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3、《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中国共产党简史》。

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

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8、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

(二)时间安排及学习方式

学习教育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

1、局党组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动员会议精神;局属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讨论交流。(3月下旬

2、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3月--6月)

3、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参观学习。组织观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片和红色影片。(3--6月)

4、邀请纪检专家进行监督执纪辅导授课。(6月)

5、认真开展自学。每名党员干部年度内要有一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和两篇以上高质量的心得体会。(贯穿全年)

6、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立足本职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完成上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全年)

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1、组织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交流研讨。(7月)

2、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7月中旬)

3、组织党史知识竞赛。(8月中旬)

4、每位县级领导在自己所在党支部(党外领导在自己分管科室、单位)上一次党风廉政教育课。(9月底前)

第三阶段: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1、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进行讨论交流,认真做好学习教育总结工作。(10月底--年底)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年底)

三、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住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好的成效。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明确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管党治党职责,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负责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

2、推动完善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支持驻局纪检组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不断巩固工程建设领域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成果,继续完善报价承诺法的制度体系建设,严格抓好标中标后管理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3、一以贯之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做到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整治“中梗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加强考勤督察和工作绩效考评,形成“比、争、赶、超”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改进住建部门工作作风,树立住建部门良好形象。

4、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压紧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局党组、驻局纪检组每季度开展对重点工作落实检查,结果以通报的形式报送市纪委、局分管领导、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每半年开展政治谈心谈话加强对重点工作的分析研判

5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明党的各项纪律,督促党员干部克己自律。

(二)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住建工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新的成绩。

1、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科学设置机构和岗位,合理安排人员。在机构改革完成前,确保思想不散、步调不乱、工作不停;改革完成后,使各项工作及时接续、顺利推进,确保改革有成效。

2、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加大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强化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坚持“房住不”定位,严格落实“三稳”措施,推动全市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3、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 政务服务”,切实增强项目审批实效,深入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做到放得稳、管得严、服务优、有站位。

4、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水平。以智慧工地建设为平台,坚持综合执法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持续开展市场行为、安全质量和房地产监察等专项整治行动,为全省住建综合执法提供“上饶方案”,树立“上饶标杆”。

5、不断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致力建筑产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规模效益。大力推广新型建筑材料,推进城镇规划区内新建民用建筑全面实施绿色建筑基本级。推动装配式建筑在安置房建设、商品住宅、美丽集镇、重点工程等项目中的比例逐步提高。

6、项目建设精品奖项工程再创新高。引导企业树立精品工程意识,鼓励创建“鲁班”、“杜鹃花”、省市优质工程、省市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等奖项,推动本地企业承建的建设项目率先创优夺杯。

7、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城乡融合发展,促使民生事业跃上新水平,助推城镇化水平提升。

1)按照城市更新、城市品质提升的战略目标,科学谋划城建重大项目,加强市县(区)联动

2)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坚持脱贫摘帽“四个不摘”,确保脱贫不返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3老旧小区改造要有新内涵、新特色,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要有实质性的进展

4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高质量完成本年度美丽集镇建设目标任务

5做好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加强协调,及时调度各地化解工作进展情况。

6加快推进安置房项目建设,尽早消除中心城区安置房欠账。

7有序推进城乡居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积极探索动态监测和长效管理机制

8加快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村)、历史建筑的保护发展,完成一批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和挂牌保护工作。

四、组织领导

成立市住建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党支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主任,配齐得力工作人员

1.压实责任,严格监督。局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和所在支部加强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要合理制定本支部活动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

2.加强指导,重视引领。主动接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组的督促指导,同时结合住建工作特点,对各党支部开展督促指导。要将考核推动与激励引领有机结合,大力宣传推广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

3.发扬学风,严肃纪律。把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作风,同落实住建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学习教育。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消极对待、敷衍应付,防止学用“两张皮”。

附件:《上饶市住建局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3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茶圣路169号
邮编:334000   电话:0793-8207207    ICP备案号:赣ICP备17015554号-1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