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字体:   

奋楫笃行 务实担当

全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琳传达全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市住房建设保障中心主任张剑翔总结安排住房建设保障中心组建以来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詹远耀主持会议并宣读表彰通报,信州区、德兴市、广丰区住建局作交流发言,局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副科级以上干部以及12+3县(市、区)住建局长和住房建设保障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对2022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回顾。2022年,全市住建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一盘棋”思想,实现了“市县联动”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中心任务,各项工作通达高效、好评如潮、缤彩纷呈,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服务保障更显水平,住建干部法纪意识更强、精气神更足,全市住建系统运行迈上新台阶,为推动全市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开了好头、起好了步。

一、两大产业


建筑业:年度全市总产值接近1200亿元,总量排名全省第二,增幅排名全省第三。

房地产业:年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95.9万平方米,全省唯一实现正增长。

二、两大行动


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年度推进工程类项目652个,完成投资329.71亿元,年度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考核排名全省第三。

美丽集镇建设行动:年度实施项目1200余个,总投资50.5亿元,年底考核排名全省第二,连续第二年被评为省“美丽集镇建设工作先进设区市”。

三、两大保障

    质量安全保障:严守质量底线和生命安全底线,年度工程质量管理和施工安全管理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三。住建民生保障:年度实施棚户区改造9192套,开工率106.9%;筹集(开工)保障性住房建设3473套(间),开 工率100%;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经验做法获得住建部和省部级媒体宣传推介,老旧小区改造入选住建部第五批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在全国推广,“红色物业”“党建+幸福小区”“完整小区”建设成效明显;707户农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发放租赁补贴9974户,完成率107.2%;5569户城镇特困、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实现“全覆盖”。

四、两大推广

    绿色建筑推广:年度全市竣工绿色建筑119个、面积533.67万平方米,竣工占比100%,推广绿色建筑排名全省第二。装配式建筑推广:年度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467.56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开工总建筑面积的38.31%,完成了省委省政府要求实现30%的目标。

    会议指出
    过去一年,全市住建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市县两级机构改革、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还没有达到“全市一盘棋”;二是全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类项目建设市县联动还不够,项目开工率、完成成率以及形成实物量与年初计划相差甚远,专项债谋划使用与政策相差甚远;三是推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还有待继续发力,落实国家金融救市“十六条”、市委市政府“八条措施”等政策还有差距,推动保交楼任务还不够积极主动,落实房地产实事求是统计工作还没有做到应统尽统;四是应对经济下行,推动建筑业产业发展的纵向衔接还较少;五是以城市体检为支撑推动城市更新的办法、亮点、成效还不明显。

    会议强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家仍然是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来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带来的周期性波动,拉动经济发展。全市住建系统要抓住财政和金融政策的窗口期,谋划项目、包装项目,用活政策、落实政策,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以及全国、全省住建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城市功能品质再提升和美丽乡镇建设为抓手,以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为重点,以提升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以推进绿色发展、保障质量安全为落脚点,做实住建民生实事,全身心融入“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精神,努力创建新时代住建事业“第一等的工作”,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大美上饶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对2023年主要任务作了部署

强更新、抓项目,推进城市品质跃升提档

以城市体检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落实“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市县联动,落实项目调度和排位机制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城市更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保支柱、促发展,推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

全面遵循“房住不炒”总基调,牢牢把握稳房价、稳预期、稳民生要求,加强对房地产的招商引资和市场营销力度,推动国家促进房地产发展金融救市“十六条”、市委市政府“八条措施”落地见效,健全完善全市网签备案,实现房地产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加强房地产领域统计工作,有力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加强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支持预售资金使用、鼓励保函使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和“一城一策”“一楼一策”化解问题楼盘,充分发挥房企协会应对房地产市场风险预警处置的作用,保护百姓的利益和房企的利益,重振房地产市场信心和活力。

育龙头、塑品牌,推进上饶建造蓬勃发展

以产业支撑为引领,从工程招投标、审批服务、平台搭建、承揽项目、政策奖励、评先评优等不同角度支持建筑业企业发展,“真金白银”支持建筑业产业聚集、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加大对围标串标、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出借资质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强对建筑业协会的指导和帮扶,维护行业风气

降成本、优环境,进一步完善工程招投标制度和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地

落实全市项目审批“一盘棋”和一网通办,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和“不见面开标”常态化,全面推行项目审批全过程电子证照,尽快推动工改系统升级改造落地,大力培养“无差别全科受理员”,力争今年市县两级出彩、出亮点,成为全省典型。

惠民生、促优居,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一是扎实推进美丽集镇建设,高标准建成第一批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精品乡镇;二是持续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确保每一个县(市、区)都有一个提升点和一个亮点、中心城区有五个看点和亮点;三是坚决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力争提前两年基本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四是稳妥处置安置房建设交付问题,确保按期完成中心城区年度30个项目建设和安置房交付任务;五是全力完善住房保障,年度新开工(筹集)4106套,基本建成1060套;六是加强建制镇生活污水督察工作,确保已建成设施稳定有效长效运行;七是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加快完善整治信息归集,加快推进分类整治,务必完成排查任务,做细做实农村危房改造;八是全面提升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推进“党建+传统村落保护”实施方案落地;九是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执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直接责任,确保施工工地安全、装修施工安全、自建房安全和历史建筑的安全保护

会议要求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争创“五型”机关为契机,按照“五个过硬”标准,发扬钉钉子精神,发扬住建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强化担当、强化执行,求真务实、清廉干净,全力推动年度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号召

全市住建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作风、务实担当,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全面融入长三角、中部走前列,全力以赴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大美上饶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对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一是不折不扣支持配合好市委巡察工作;二是认真落实住建领域“由风及腐、风腐一体”专项治理工作;三是大力营造住建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3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茶圣路169号
邮编:334000   电话:0793-8207207    ICP备案号:赣ICP备17015554号-1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