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强化合力攻坚,助推旧改成效
【字体:   


----上饶市四部门联合开展老旧小区调研

322日至26,为进一步统筹协调推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上饶市住建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组成四个联合调研组奔赴各县(市、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开展调研。

调研组通过现场查看、随机询问、分类指导、总结提高的方式,全面掌握了2019年165个、2020年75个老旧小区项目改造内容、资金情况、改造效果以及居民满意度2021年51个老旧小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场开工、资金筹集等情况。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旧改工作,多部门联动,旧改工作推动有力,项目改造落地见效,大幅度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调研组认真查看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改造方案、立项审批、规划图设计、财审、招投标、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资料。

调研组指出,要坚持高位推动、统筹推进、注重“里子”和“面子”,着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小区环境整治。一是结合“雪亮工程”建设,小区应当配备智能监控和门禁系统,同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结合“安全饮水”改造,供水设施设备要改造到位;三是结合“平安社区”建设,划设停车位、增设电动车充电桩,确保小区生命通道畅通;四是结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拆违拆临要彻底,雨污分流要到位,管网管线要规整下地,房屋外立面、屋顶渗漏要解决。五是结合“创文创卫”,整治乱象顽疾,改造完成后的小区要逐步引进物业,引进养老、家政、生活便民等服务机构。

调研组要求,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严格按照批复的内容和规模实施项目,规范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的民生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以群众意愿需求为导向,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改造规划设计,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全、配套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彻底改变小区环境面貌,让群众得到实惠。

调研组强调,要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调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不能完全依靠中央补助资金,要加大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力度,落实多方筹集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机制,不得出现项目总投资小于上级下达的补助资金数额的现象,不得将里弄小巷改造、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相关内容纳入到老旧小区改造一并申请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

调研组强调,要规范资料档案,严格招标程序,一是住建部门应加强对造价咨询机构的监管,避免造价咨询机构故意出具不合规的审核报告来逃避应承担的责任;二是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加大对失职评标人员的责任追究;三是加强标后管理,严格落实建造师压证制度,加强施工现场监管,防止现场建造师与中标压证建造师不一致的现象,避免中标企业卖标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3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茶圣路169号
邮编:334000   电话:0793-8207207    ICP备案号:赣ICP备17015554号-1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