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品味老区红色情怀 追忆红都革命史迹——上饶市住建局组织党员干部赴于都、瑞金参观学习
【字体:   

  9月25日至27日,市住建局党员干部一行20余人在副调研员祝春萍的带领下,驱车500多公里赴赣州于都、瑞金开展“悟初心、感党恩、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wps1.png

  

“长征第一渡”——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

  初秋时节,绵绵不断的雨,好像贴合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带着些沉重、肃穆,仿佛看到了当初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难,大家也没有因为连天的阴雨影响了开展活动的热情,26日一大早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在于都河畔长征渡口,凝望于都河水,倾听历史回响,追忆峥嵘岁月,感悟长征精神。

  

  

wps2.png

  随后,党员们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聆听革命先辈奋斗故事。无声的物件是最有力的重锤,敲打着每个人心中的响鼓,让我们的思绪不禁飞回到革命时期,去感受那枪林弹雨的无情岁月。一把把步枪简陋之至,一双双草鞋破烂不堪,很难想象红军就是用这样的武器武装夺取政权,很难想象是怎样的精神使红军前仆后继也要革命胜利。深刻学习了中央红军长征在于都集结出发的历史,再一次切身感受当年于都人民无私奉献支援红军的鱼水之情,正如周恩来总理说得那样:“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wps3.png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5月20日视察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走过的路,目之所及,城乡处处展新颜,见证了原中央苏区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wps4.png

  

“红色故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摇篮瑞金

  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前,党员们瞻仰了凝结着苏区人民汗水的大礼堂,感叹苏区人民的智慧。1933年春,临时中央政府从叶坪迁址沙洲坝,为了解决大型集会的场所,尤其是为准备召开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临时中央政府决定建造大礼堂。大礼堂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其造型为8个角,从高空俯视,犹如一顶红军的八角帽。

  

  

wps5.png

  在沙洲坝,党员们实地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以及毛主席带领红军战士亲手挖的红井。通过现场生动形象的讲解,“红井往事”更真切地展现在大家眼前:毛主席为解决当地老百姓喝水问题,带领红军战士挖了一口井,沙洲坝人从此喝上了干净的井水,老百姓给这口井起了个亲切的名字——“红井”。“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红井是党、红军和苏区人民血肉相连的见证。党员们纷纷品尝甘甜润心的红井水,真切体会到党的群众路线的价值和力量,这种直观而深刻的教育,让二十余名党员干部感触颇深。

  

  

wps6.png

  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驻足观看一件件展品,一幅幅图片,探寻先辈遗迹,了解中央苏区历史。在讲解员动情的讲述下,大家了解了客家妇女陈发姑“一生守望”的故事。一个新婚不久的年轻女子为了革命,将丈夫送去参加红军,自此之后,开始了75年的旷世等待。党员们从发姑身上,看到了一种革命信仰、一种坚持、一份纯朴而真实的情感。

  

  

wps7.png

  “雄关漫道真如铁,信念如磐志不移。”党员们追寻着先烈的足迹,探索着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更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我们党和国家走过的艰辛历程。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心灵上得到了触动、精神上得到了洗礼、认知上得到了升华,将永远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工作,勇于担当,感恩奋进,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的住建长征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3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茶圣路169号
邮编:334000   电话:0793-8207207    ICP备案号:赣ICP备17015554号-1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