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赣府厅〔2017〕9号)及《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市建设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特编制上饶市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分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饶市建设局,地址:上饶市信州区带湖路56号,电话:8223314。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及市电子政务办的帮助指导下,紧扣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安排,扎实认真地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树立了“阳光建设”行业形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市建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其他科室担任务”的工作机制。调整成立了上饶市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费长辉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陈廷笔担任,成员由本局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制度等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氛围逐步浓郁,履职受监督气氛逐渐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

(三)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是公文信息审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在拟发公文过程中,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进行区分,并附上说明理由;局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府信息涉及多个科室、下属单位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由专人进行公开。三是加强监督考核机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制度,每个科室、下属单位都明确了一名信息员,负责提供涉及本科室、本单位信息,每个季度根据市电子政务办公开排名情况对该项工作进行奖惩。

(四)落实相关配套措施。一是配合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明确了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范围,对于重点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整合。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在局官网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为了充分整合官网和下属单位网站资源,实现数据交换、共享等,全市建筑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三是开展培训。经常性地组织各科室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和安全保密有关文件法规,促进依法管理和服务。四是强化队伍建设。以办公室为主体,今年,通过市直单位遴选,从乡镇基层遴选了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及时更新维护、不断丰富栏目内容。

(五)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作用。在市政府审批中心的服务窗口设立资料索取点、业务咨询台,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主战场”作用外,我局还充分发挥各种新型载体的功能,设立了“上饶市建设局”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上饶市建设局微聊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按要求开通了手机微信,每一名县级领导干部的微信好友都超过了100人,通过这些方式,让公开范围最大化,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网站内容保障机制进一步压实。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局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种的通知》(饶建发〔2016〕40号),对网站内容保障责任进一步进行了分解,明确了每个栏目内容保障的科室、责任人,对网站内容的更新频率、报送方式、审核流程等进行了具体规定,并且明确提出对内容保障任务落实情况,每月进行一次统计评价,每月进行全局通报,并纳入局年度绩效目标任务考核。自整改以来,局网站共新增上传信息310条,其中“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坚持每天定时更新;“办事指南”栏目,对全局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了公开公示,并一一附上了办理流程图;“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两栏目,对自2016年以来,我局办理的44项施工许可、53项竣工验收备案项目进行了补充上传;“下载中心”对企业办事过程中,经常使用的18个表格,进行了上传,供下载使用;拟出了常见问题36个,帮助企业“少走弯路”;上传了27篇政策法规和解读,及时宣传、贯彻国家法律政策。经过整改落实,每个栏目,都有实质内容,都能做到及时更新,“空栏目”现象得到了彻底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局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并将行政审批许可、公共资源配置、廉政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截至2016年底,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公开的类别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网站作用,在本局网(www.srjsj.gov.cn),上饶市建设工程交易、上饶市建设培训中心等6个下属单位网站,及时公开发布招投标、教育培训、行业管理等专业信息1207条,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政务信息4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本局网站(www.srjsj.gov.cn)提交的网上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0件,通过传真信函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统计

2016年,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收到一起有关下级建设局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我局已按时出庭应诉,并已上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六、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本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仍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局官网功能不够健全,综合服务水平不够成熟;二是网站管理人才较缺,专业技术水平不高;三是部分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四是部分文章稿件质量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压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将公开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为打造“阳光政府”作出应有贡献。

 

 

                                                    上饶市建设局

                              2017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3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茶圣路169号
邮编:334000   电话:0793-8207207    ICP备案号:赣ICP备17015554号-1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