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上饶市房管局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饶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人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911 20091231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我局依据相关职责和法规行使行政职能所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竞争公开之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均予以提供。我局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认真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副局长为组长,各科室长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1名信息发布员,有效地推进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信息类7条,法规文件类45条,发展规划类3条,工作动态类39条,人事类2条,行政执法类37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在上饶市行政服务中心房管局窗口和房产交易中心三楼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接待点,单位或个人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局办公室统一处理和受理政府公开申请。在3个工作日内告知单位和个人,做到了及时反馈。本年度我单位收到2封申请人有关房交会配套相关政策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我们在3日内及时给予了回复,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服务于民的宗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均免费公开、免费受理,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人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单位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具体做法

2009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于2008年编制了《上饶市房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上饶市房管局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此基础上,2009年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了相关内容。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发展规划、法律法规、人事信息、其他信息等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澄清、主动公开和依申请等工作制度。

    (二)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我局采取有效措施,以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主,以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各单位工作宣传栏等其他宣传方式为辅,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种信息传播媒体及时、全面地公开我局信息。 

    (三)认真组织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教育培训

在市政府的统一组织实施下,我局选派专人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工作规范等,提高对政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和施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

    (四)严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严格审定,规范公开

按照《保密法》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保密审查意识。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局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一项各个科室和各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2、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

针对我单位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继续根据上饶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性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责任。

  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010 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3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茶圣路169号
邮编:334000   电话:0793-8207207    ICP备案号:赣ICP备17015554号-1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49号